家族办公室全球趋势:聚焦新加坡

Jun 9 2021
SBA Stone Forest
Enhanced JSS Support Measures 2

为何东南亚对家族办公室独具吸引力?

新加坡逐渐成为家族办公室的首选地之一。想想那些自2019年7月以来在东南亚国家设立家族办公室的知名企业家: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之一桥水投资公司创始人雷·达里奥(Ray Dalio)、以吸尘器闻名的英国科技公司戴森有限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戴森爵士(Sir James Dyson)以及全球最大的中式火锅连锁巨头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幕后掌门人张勇和舒萍夫妇等等。截至2020年10月,家族办公室在新加坡约有200家,共管理约200亿美元的资产。高净值家族对财富规划、财富传承、家族传承的需求凸显了家族办公室存在的必要性,也直接刺激了亚洲家族办公室数量的增长。

为何首选新加披?

除了税收优惠之外,亚洲的潜在增长也使其越来越受投资者青睐,新加坡这个岛国被视为通往亚洲的门户。此外,许多家庭对新加坡政府处理疫情的方式印象深刻,对新加坡的安全颇具信心。

家族办公室本质上是一种企业工具,旨在规划和管理投资,以传承家族财富。在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有两种形式:单一家族办公室和联合家族办公室。单一家族办公室只为一个富裕家庭提供服务,通常由一个家庭设立,并配备自己的专业团队来处理该特定家庭的事务。联合家族办公室集中资源处理两个或更多家庭的事务。

为吸引更多家族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政府推出税收优惠政策,允许家族投资工具对指定投资的特定类型收入享受免税待遇。具体来说,有三种免税计划分别为离岸基金免税计划、在岸基金免税计划和增强型基金免税计划。这些优惠计划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监管,主要要求总结如下:

 

离岸基金免税计划

在岸基金免税计划

增强型基金免税计划

基金的法律形式

个人公司或信托的托管账户 –非新加坡税务居民,除基金经理外,不得在新加坡拥有实体

新加坡税务居民公司

所有类型的基金工具,包括新加坡境内或境外的托管账户

基金经理/新加坡家族办公室

基金经理或新加坡家族办公室(在新加坡设立)为新加坡税务居民

基金经理/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执照

基金经理或新加坡家族办公室必须注册或持有执照,证券及期货条例规定豁免执照的除外

是否需要MAS批准

不需要

需要

需要

基金经理/新加坡家族办公室的人员配备

无要求

至少3名专业投资人员在新加坡从事符合条件的活动,且月薪至少为3500新元

基金规模

无要求

申请时资金规模至少为5000万新元

年度开销

无要求

运营开支至少20万新元

在新加坡的商业费用支出至少20万新元

基金管理

无要求

基金管理在新加坡进行

若基金在新加坡设立且为当地税务居民,基金管理须在新加坡进行

投资策略

无限制

只有提供充分的商业理由并获得MAS批准才可以更改

 

一般来说,这三项计划的免税额是相同的。它涵盖了指定投资的所有类型的收入和收益,指定投资清单包括大多数投资类型(如股票、股份、证券、衍生品、债券、国库券等)。值得注意的是,指定投资清单不包括新加坡房地产和持有新加坡房地产作为投资的私人公司的股份。此外,新加坡于2008年2月15日废除了遗产税。这一点对于亚洲家庭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这些家庭希望在未来十年将财富传给下一代。

在新加坡管理的家族办公室一般按其净利润的17%缴纳所得税(除非其符合特殊税收优惠条件)。然而,由于适用部分免税和/或税务回扣,有效税率可能较低。此外,这些家族办公室还可以利用新加坡广泛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和协议网络。

除税收外,新加坡还在“新加坡全球投资者计划”下为家族办公室另辟通道。在该计划下,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可以申请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在新加坡居住和工作,只要他们能够满足必要的条件,其中包括拥有至少2亿新加坡元的可投资资产(不包括房地产)和至少5年的创业、投资或管理经历。

对于希望将其现有的单一家族办公室或家族投资工具迁往新加坡的家庭,有一个内向的重新定居制度。根据该制度,外国公司实体可将其注册转移到新加坡(即该实体成为新加坡公司),而不影响其义务、责任、财产或权利。对于注册转让,实体需要满足一定的规模标准和偿付能力标准。

为了进一步提高新加坡的融资能力,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探讨允许单一家族办公室管理可变资本公司(VCC)。目前,VCC必须由获准的基金管理人管理,如持有基金管理资本市场服务许可证的公司、免税金融机构或注册基金管理公司。MAS通常免除单一家族理财办公室获得任何基金管理许可证的权利,因为单一家族理财办公室通常不为第三方资金提供投资或投资组合管理服务。如果MAS允许,家庭可以将其家庭投资工具构建为VCC。

与伞式基金一样,VCC允许在法律上对每个子基金的资产和负债进行分离。同时,风险投资公司提供防范混合风险的保障措施,同时使各家族分支机构能够共同投资。VCC还通过使用单一董事会和子基金的共享服务提供商提供成本效益。加上在新加坡设立的单一家族办公室,VCC将能够在新加坡展示更多的实质内容,从而使他们能够利用新加坡广泛的避免双重征税条约和协议网络。如果这一改进措施获得批准,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家族在新加坡设立单一家族办公室。

欢迎联系我们的专家团队了解更多信息。

 

黄添顺先生
合伙人与中国业务部主管
电话: +65 6594 7809
电邮:tsng@RSMSingapore.sg

陈荣坚先生
合伙人与中国业务部主管
电话: +65 6594 7864
电邮:chanwengkeen@RSMSingapore.sg

叶慧敏女士
合伙人与税务部主管
电话: +65 6594 7859
电邮:joannayap@rsmsingapore.sg